祠澧迦熠

[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]

好像是从《我不是药神》起,我爱上了看电影。

我一直以为我看的第一部电影是《我不是药神》,我爸带我们全家去的,去的是光谷的中影天河影院。我记得我们看之前去了一家吃炒饭,炒饭不好吃,我只惦记着要看电影。


电影挺好看的,只是那窒息的生活的悲哀,每一次生命的挣扎与沉默,都有把我吓到。我没有接触过那么灰暗的绝望,或者说视觉观看生活的辛酸以及活着的渴望。我姐不喜欢看这些东西,也许是因为太现实太压抑。于是她后来没有看《何以为家》。她不喜欢现实的悲哀,也不喜欢尘世的欢喜,所以她也没有看《西虹市首富》。


我爸妈看《西虹市首富》的时候,我也没有去。我和我姐好像去看的《快把我哥带走》,记不清了。后来我和我姐带着我弟去看了《流浪地球》,我爸妈也许在逛街。我弟那时年纪小,还可以免票的。他个子不高,什么也不懂,我那时看屏幕上有些震撼的场面还怕他怕,时不时瞟他一眼。他只是睁着眼睛,有点愣,有点呆,没看懂的样子。现在他比我高了,或许还不懂,谁知道呢。


之前我们全家出动的影片还挺多的,比方说《黄蜂女现身2》,好像是我爸要看的,没看懂,只记得车子变大变小,3D眼镜架着,还挺酷的。我那些年跟我妈一起看的电影还挺多来着,《雷霆沙赞》《阿拉丁》,我记得她很开心的。《雷霆沙赞》那场我没戴眼镜,跑第一排坐着,总听到她的笑声从后面传来。


2019年三部电影我看了两部,《中国机长》《攀登者》,真的很感动。《攀登者》好像是我一个人去看的,因为我姐不愿意去的,连带我爸妈也不去了。也许从那时起就意味着,我跑影院,会比其他人要勤很多了。


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还在上学,放学后跟朋友去看了《送你一朵小红花》,因为她们有人喜欢易烊千玺的。那是学校附近的影院,四个人是从一年级开始的同班同学。后来我们就被分在不同的班了。我其实不大喜欢看爱情的,《阿拉丁》也是我妈想看的,但这并不妨碍我感动。我妈后来还看了《你的婚礼》,和我爸一起的,我那时和我姐我弟在看《悬崖之上》。上了离开影院的扶梯时,我妈好像在回忆影片,她喜欢这样,说一些情节,但不深入,提一句就没了下文。我爸好像很嫌弃的,他说这是小孩子看的东西。


我爸有时确实挺败坏气氛的,我从来没有跟他一起看过什么我选的电影。他从来不喜欢我看的电影。他也许喜欢荒唐的欢喜,现实的喜剧,谁知道呢。


后来我一个人去看了《八佰》。我妈不跟我一起看,也许她不喜欢看战争片,这一点跟我姐倒是挺像的。我记得有一次她跟我说,打打杀杀的。后来有一次放学的晚上,我坐在电瓶车上,头埋在我妈的头发里,她突然问我《长津湖》好看吗。我说挺好的,大制作呢,好多著名演员什么的。我从不跟我妈讲什么感情啊寓意啊,即使这是我看电影时最感动的东西。


我妈说朋友圈里面总有人发,说好好看的。我又跟我妈说,打仗片,你知道的,你不喜欢。我妈说我怎么不喜欢,我说你不是不喜欢打打杀杀的吗。我妈说我只是看好多人死,太伤心了。


我姐也不喜欢这些东西。我爸妈带我弟去看《我和我的父辈》时,她说什么也不去,也不肯跟我一起去看《长津湖》。我对此一点都不意外,我只是惊讶于她竟然真的是想去看《鲁西西》《海底小纵队》,只可惜没有买到票。我看《我和我的父辈》是和我同学一起的,是国庆假的第二天。


我发现全家就我一个人看电影最多,对电影院一直有着很深的迷恋。我弟对这些从来不感兴趣,我姐也没有很喜欢看电影,我爸妈也是。我很喜欢看电影,喜欢看战争硝烟,然后泪流满面泣不成声。我喜欢看英雄的逝去,也喜欢看有人坚持到黎明。


前前后后说了这么多,今天凌晨的时候我才突然想起,我人生中看第一部电影,其实不是在电影院,也不是跟我全家一起去的。我看第一部电影是在学校,是我的班主任放给我的。那部影片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,让我感觉到了很多的荒谬与疯狂,浪漫和纯粹,给我留下了很深的震撼。我后来想起那些细节,向同学打听,终于知道了它的名字。


《三傻大闹宝莱坞》,我最开始还不相信,后来去搜了一下,发现大概应该就是这个。我想在哪个假期去网上搜来看一下,也好回忆下我的童年。


凌晨的时候我还看了一部影片的名字,《放牛班的春天》。我小学的时候在马小跳的书上看到了这部电影,当时也是想看来着,可惜一直都没有机会,后来又忘了。


我其实不喜欢在网上看电影,没有在影院的那种感觉。《超越》《金刚川》我是在网上看的,总感觉少了点什么,有点遗憾的。但以后我还是会错过一些很想看的电影,也可能不会在一段时间里很频繁地出入影院。我喜欢在看电影时放任感情抒发,不想压抑。而每一部影片,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沉淀。

评论